维择科技出席北大创新评论保险数字经济论坛
2021-06-15 16:35:32来源:阅读:-

      “创新引领·数智变革”2021北大创新评论——保险数字经济论坛于6月10日在北京北大博雅酒店盛大召开,此次论坛重点关注保险科技创新实践并解读保险产业发展趋势,维择科技首席运营官杨居正博士受邀出席并做“AI算法在保险风控领域的实践”主题分享。

      杨居正博士谈到保险行业面临着三方面的挑战:

      第一,业务全面数字化;这使得处理案件的时间缩短至几百毫秒,对核保核赔提出极高的时效要求。

      第二,数据的不完备性;当前数据并不是太少,有时是太多,数据使用的边界模糊,由于数据孤岛和大量陈旧数据堆积的缘故,数据可用性没有完全发挥。

      第三,数字化规模化黑产;黑色产业已形成了有团伙有组织的欺诈链条,他们分工细致、工具专业,手段变化,难以捕捉。

      面对保险数字化时代的风控挑战,杨博士说:“这是一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猫鼠游戏。”由于黑产趋于专业,风控手段也经历了由黑白名单到规则引擎再到机器学习的演进。维择科技的风控方案主要基于专利的无监督机器学习技术,并结合有监督机器学习、专家规则和图谱等技术,形成了一套完整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无监督机器学习算法弥补了传统风控手段亡羊补牢的滞后性问题,而且为数据补位又反哺有监督算法模型和规则引擎,擅长抓出整个欺诈团伙。不同于市面上的开源无监督算法,维择科技的专利无监督算法是唯一在反欺诈领域规模化商用的算法,并且相比很多机器学习的黑盒算法,维择科技无监督机器学习算法更具有可解释性。随后,杨居正介绍了基于无监督机器学习算法的风控方案在保险行业的实践,目前该方案已经帮助保险企业更好地识别核保与核赔欺诈、互联网营销套利、内部稽核舞弊等。

核保核赔

      在为国内某大型保险公司产险平台搭建风控体系的案例中,维择科技搭建了实时变量计算平台,提升了该公司大量动态数据处理的能力,确保了在200毫秒内及时响应保单审核。维择科技依托为大量互联网公司搭建风控体系的经验,将这种变量计算能力承接在了现在传统行业互联网化业务中,赋能了保险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营销套利

      随着保险线上业务的丰富,许多依托互联网营销渠道的保险APP面临着套利、套积分等风险挑战。一些机构可能已经通过规则引擎和设备指纹等方法识别平台上的薅羊毛行为,再加上无监督算法基于弱特征发现群组,可以大幅提升抓取的覆盖率。

内部稽核舞弊

      对于内部稽核场景,维择科技也与国内很多保险公司做过内部尝试,结合无监督算法在业务发展、代理人行为管理上做了一些探索。无监督算法的可解释性能很好的输出内部舞弊检测的理由,加上可视化的知识图谱系统,能发觉隐藏在众多代理人之间的可疑关联,帮助企业提升透明化管理的能力。

      最后,杨居正谈到,维择科技的风控系统已经应用于国内外诸多金融和互联网机构,除了保险领域,维择科技的无监督算法在包括反洗钱、信用卡申请反欺诈、电信诈骗等领域也有许多成功案例。

      本次保险数字经济论坛邀请来自国内代表性保险企业与科技企业的百余位专业嘉宾参与,包括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总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泰康在线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陈玮,合众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信息官顼颂,中国人寿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科技中心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助理丁锐,泰康养老保险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胡洪耀等专家,覆盖了学术、产业、科技多领域。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湖南都市网 -湖南综合资讯门户网站
免责声明:湖南都市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u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