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湖湘作家黄耀红新书《一路还乡》重磅推出
2022-01-12 13:15:07来源:阅读:-

近日,著名湖湘作家黄耀红教授撰著的《一路还乡》,由漓江出版社出版。这部散文集,是以湖湘地区故乡山水人文为题材的用心之作。

《一路还乡》立体封面.jpg

作者黄耀红,是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专栏作者。黄老师笔耕不辍,著述颇丰,出版有《天地有节》《吾土吾湘》《话里有话》《百年中小学文学教育史论》《湖湘语文》《不一样的语文课》《给教育一个远镜头》等多种著作。

《一路还乡》得到了著名作家十年砍柴、著名文史学者王立新教授等一众名人的推荐,其中十年砍柴老师作序,王立新老师也撰写了书评。

《一路还乡》是继口碑之作《天地有节:二十四节气的生命智慧》之后,黄耀红教授推出的又一部散文力作,以还乡为主题,讲述了位于湖湘地区的故乡的人、事及历史。个人成长史意义上的湖南,历史意义上的湖南,文化意义上的湖南在本书中得以打通并一以贯之。

读这本书就像是一次次回乡。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乡,但乡是什么呢?是父亲母亲的挂怀,还是从山头升起的那轮明月?是母语和方言,还是留在舌尖上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是通往生命来处的那条路,还是一次又一次的家园回望?年岁愈长,怀旧愈多,乡愁亦愈深。

作者文笔典雅优美,字里行间饱含乡土之情和怀乡深情,这些面朝故乡的述说,如曲径通幽的蜿蜒小路,它连接风雨故园山川四时,也通向那些烛照历史的湖湘人物。一路还乡,是作者对现世故乡的依依回望,更是他对文字故乡的悄然重建。

读者在阅读本书过程中,不仅能唤醒乡情、疗愈乡愁,亦能在书中窥见千年以来,尤其是近代以来的湖南文化崛起与嬗变。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湖南都市网 -湖南综合资讯门户网站
免责声明:湖南都市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u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