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手机充电接口那些事儿!
2021-03-02 04:55:04来源:阅读:-

手机的充电接口的发展,可能与手机发展有些不同,先是经历各自为政,然后才发展到如今『一统江山』的局面。而且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统一充电接口又显得异常重要。

在功能机时代,国际、国内各厂商都自有一套自己的充电接口的方案,从下图中就可以看出,当时的充电接口标准是多么混乱。

聊聊手机充电接口那些事儿

当然现在还有一拖三的充电线,但是从一拖十变到一拖三,多少也算是一种进步。

聊聊手机充电接口那些事儿

2007 年 5 月,中国信息产业部表示:从今年 6 月 14 日起,所有在国内正式发售的手机都要统一采用 YD/T1591-2006 手机充电器标准。至此,推荐执行标准变成了强制执行标准。根据 YD/T1591-2006 内容,我们了解到统一后的手机充电器具有以下特点:首先,采用广泛通用的 USBA 系列 ( 普通 USB ) 接口,可实现一线多用,不仅可用于充电,还可用于数据传输,同时可通过电脑的 USB 接口实现临时充电,大大提升了便利性。这个强制标准执行后,目前智能手机都在用到的 Micro-USB 接口。

2007 年,由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索爱和 LG 等主要手机厂商组成的 OMTP(开放移动终端平台)组织公布全球统一的手机充电器接口标准为 Micro-USB,另外加上欧盟的努力,这种接口规范的普及速度非常快。在2016 年的今天,对于大部分智能设备制造商和用户而言,因为市场主流的智能设备几乎都已经配备了 Micro-USB 接口,尤其是全球市占率已达七成的 Android 设备。

不过市场的另一位主要参与者苹果一直没有顺应主流 —— 2007 年 iPhone 1 代诞生时就在使用 iPod 的 30 针接口,在 iPhone 5 出现后则将接口更新为自家的 Lightning 规范,始终保持着与其他竞争对手的与众不同。

还有一种就是目前正在逐步更新的 Type-C 接口,USB Type-C 接口尺寸为 8.3×2.5 毫米,小于当前 PC 的 USB 接口,但大于许多手机采用的尺寸 6.85×1.8 毫米的 Micro-USB 接口。基于 USB 3.1 规范全新设计的 USB Type-C,外观上最大特点在于其上下端完全一致,这意味着用户不必再区分 USB 正反面,如同苹果 Lightning 接口一样,两个方向都可以插入。更重要的是有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以及能支持更大的充电功率。最大数据传输速度达到 10Gbit / 秒,配备 Type-C 连接器的标准规格连接线可通过 3A 电流,同时支持有 USB 供电能力的“USB PD”(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可以提供最大 100W 的电力。

到 2016 年下半年,预计发布的安卓系统新款手机都会使用 Type-C 接口。不过现在安卓系统手机大部依然位 Micro-USB 接口,目前只有少部份移动设备用上了 Type-C ,但是在新接口面前, Micro-USB 接口的弊端不断被暴露出来。

首先,Micro-USB 目前还不能实现盲插,对于部份不懂手机的人群,每次充电时反复的是试插,有很大几率会因为使用不当导致设备损害,现实生活中这种例子很多,手机还很新,但是充电接口坏了。

当然也有一些比较正面的案例,比如锤子手机的数据线,两端手持的部份有凹凸设计,可以手摸的方式来区分正反,但是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案。 不过用 Type-C 取代传统的 Micro-USB 接口已经是大势所趋的事情,想想这些问题后面都会解决。

聊聊手机充电接口那些事儿

小贴士:

看看智能手机的充电接口设计细节

有些手机是在手机端的充电接口做结构改善设计,如 Lenovo VIBE SHOT ,充电接口就有镶嵌一个金属件,主要用于插入导向及防止将接口周围划伤。而且从外观上看,也有识别感及层次感。

聊聊手机充电接口那些事儿

三星的 S7 及 S7edge 充电接口是用塑料来作为缓冲材质进行包裹,虽然没有导向的结构设计,但是比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要好。

聊聊手机充电接口那些事儿

聊聊手机充电接口那些事儿

魅族的 PRO6,在充电接口上,设计比较简单,有一点高光倒角。

一加 3 手机也如此,充电接口也只是一点高光倒角。

同样支持正反插的 lightning 接口,在手机端的接口的结构是怎么样处理的呢?

从 iPhone 5 引入 lightning 接口,接口一直采用接口内镶嵌不锈钢件,这个不锈钢件内面倒圆角,在结构上进行盲插导向。

iPhone 5

iPhone 5S

iPhone 5C

iPhone 6

聊聊手机充电接口那些事儿

iPhone 6s

聊聊手机充电接口那些事儿

推荐阅读:广西都市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湖南都市网 -湖南综合资讯门户网站
免责声明:湖南都市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u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