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湖南都市网 > 新闻 > 正文

以中国为出发以世界为脉络,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益阳分馆开馆

来源:未知 2019-09-17 09:17:16 湖南都市网

  9月15日,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益阳分馆落成并举行开馆典礼,这座矗立于益阳市郝山区的建筑以灰、红为主色调,给人以庄重之感,朴实简洁的门头、红色灯笼元素又给人亲切之感,观众不经意间进入馆内,既可以研究文物、徜徉槟榔历史的星汉,也可以如打开一本槟榔百科全书般,轻松互动增长见闻。

  (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益阳分馆开馆典礼)

  (开馆当日迎来首次参观热潮)

  据介绍,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益阳分馆整体展陈面积280平方米,划分为“槟榔标本”、“槟榔的世界传播历史”、“槟榔的中国传播历史”、“益阳槟榔文化”、“药”、“食”、“礼”、“工”、“艺”综合展区五大部分,主要展示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槟榔发展历史和槟榔文化民俗,展馆共收藏展品86套,437件。

  (馆内藏品)

  至此,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以湘潭为起始,在长沙、常德、益阳均已启动。文化博物馆走近民众生活、梳理民族历史,这既便于湖南几十万产业人员更加深刻的认识自身行业,也为公众全面认识槟榔提供了一个个窗口。

  缘起:历经百年沉淀,“非遗”品牌以传播槟榔文化为己任

  众所周知,我国的槟榔产在海南、云南等热带、亚热带地区,但成名在湖南。尤其是一些知名槟榔品牌,极大推动了槟榔的产业化。其中凭借优质品质及独特制作技艺而流传百年的张新发槟榔就出自湖南。槟榔文化是湖南的一张名片,张新发是槟榔界的一个典范,历经百年沉淀,目前已经列入“非遗”名录,成为行业唯一。张新发槟榔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皇爷食品董事长张刚强先生表示,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以传播槟榔文化为己任,是一座全面系统展示槟榔历史文化,具有文化高度、专题深度和信息精度的主题博物馆,是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研究、行业交流与企业发展平台。【张新发】作为1905年创立的百年老字号、作为槟榔行业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责任把槟榔文化和技艺传承发扬下去,心存任重道远的敬畏之心,规范行业自律健康发展,引领行业创新升级。

  (百年老字号张新发)

  收藏:以中国为出发,以世界为脉络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馆内收藏以湖南为出发,以世界为脉络,将中外槟榔文化一一呈现,透过藏品可窥见历史的巧合与不同。其中世界槟榔历史文物收藏中主要以东南亚槟榔藏品为主,具有比较明显的地域典型性。中国槟榔文物藏品中有汉代上林瓦当展出,该瓦当是2千年前汉武帝在长安移植槟榔树的上林苑中的瓦当,说明槟榔的种植从汉代帝王就有了详细的记载,这些瓦当就是佐证。

  特色: 面向未来、可持续的槟榔文化研究、行业交流与企业发展平台

  截止目前,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已建成湘潭总馆、湘潭窑湾分馆、长沙橘子洲分馆、常德德景园分馆、益阳分馆五处槟榔文化及非遗品牌展示交流平台,不仅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槟榔历史文化,更是一个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槟榔文化交流的平台。“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将以记录、展陈、体验的形式,成为槟榔文化的传播地,将湖湘槟榔文化传遍大江南北。”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馆长杨思思透露,未来五年内,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将以传播槟榔文化为己任,从湖南至海南建设更多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分馆。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尹敏)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云兰装潢16周年庆靠谱家装节立省22500元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以中国为出发以世界为脉络,湖湘槟榔文化博物馆益阳分馆开馆
    猫扑网友:仅此°future
    评论:活在自己的心里,不要活在别人的眼里。

    天猫网友:识趣 Content つ
    评论: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气是拦路猛虎,钱是卑贱之源

    天涯网友:Cold-blooded 凉薄
    评论:梦想是用来破灭的,不是用来实现的,因为在现实面前,它就是一个屁。

    其它网友:很二先生 #
    评论:上联:该吃吃、该喝喝、有事别往心里搁。下联:泡泡澡、看看表、舒服一秒是一秒。横批:不能白活。

    凤凰网友:Alexandr 嫁衣°
    评论:最郁闷的是:网上购票,钱从账户划去了,票没出来。

    搜狐网友:吓得魂飞魄散
    评论:快开学了,学校,你得到的我的人却得不到我的心。

    本网网友:memory’青春
    评论:其实我感觉我的身材蛮好的嘛?肥而不腻

    百度网友:△丑角  3/5,°
    评论:每次考完试,我都要安慰自己,没关系,重在参与。

    腾讯网友:空景 Sadnes╰つ
    评论:儿子要穷养,长大了才知道奋斗;女儿要富教,长大了才不会被诱惑。

    网易网友:要堅持到最後
    评论:他看事总乐观,看人总悲观!

TAG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