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预防肺炎球菌“趁冷打劫”
2022-12-06 14:24:07来源:阅读:-

为什么要预防肺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人体感染各种细菌、病毒后,造成严重后果的往往不是病毒本身,而是由于抵抗力降低继发的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有肺炎球菌导致的肺炎。肺炎球菌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2岁以下宝宝及老年人,而且越小的宝宝得病后果越严重。

什么是肺炎球菌

肺炎是指肺泡、远端气道和肺间质的感染性炎症,可由细菌、病毒和其他病原体等因素感染引起,其中以细菌性和病毒性肺炎最为常见。肺炎球菌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而且人类是其主要宿主。

感染肺炎的典型症状

肺炎的常见症状有咳嗽、咳痰,有时还会有浓痰或血痰,并伴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等症状。2岁以下的婴幼儿起病急,发病前数日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肺部固定啰音等。肺炎可以引起很多疾病,比如症状相对较轻的中耳炎、鼻窦炎、非菌血症肺炎等,当细菌入血后所导致的疾病一般都比较严重,比如脑膜炎、菌血症、脓毒血症等。其中最严重的就是肺炎球菌脑膜炎,不仅死亡率高,还有很高的致残风险。大约每3个肺炎球菌脑膜炎患儿中,就有超过1个出现后遗症。

如何来预防肺炎球菌感染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约有70~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性疾病。鉴于其严重的疾病负担,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及早为孩子进行预防接种,是对抗婴幼儿肺炎球菌性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据了解,由沃森生物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获批上市,该疫苗为国内首支、全球第二支13价肺炎结合疫苗,也是国家科技部“863”项目以及国家“系列重大传染病预防用疫苗新产品产业化能力建设”等多个重大项目的重大科技成果。不含聚山梨酯80、琥珀酸、防腐剂等辅料,部分预防血清型别甚至达到优效,质量全面达到欧洲药典要求,与欧洲药典相比增加质控项目13项之多。适应人群是6周-5岁(6周岁生日前一天),填补6月龄至5岁儿童的免疫空白。在接种程序上,扩大了接种窗口期,接种程序更灵活,更便捷。为防控儿童肺炎疾病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为广大儿童带来健康的福音。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湖南都市网 -湖南综合资讯门户网站
免责声明:湖南都市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u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