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内的安全教育行——德育实践活动
2020-08-28 08:55:06来源:阅读:-

(通讯员:欧阳晗淇)“青春与安全同行,和谐与校园相伴”课题小组在为期一年的实践活动中展开了以下活动,现将一年当中几个实践活动一一展开介绍。月度主题班会、主题团课是小组最常使用也是最有效的一种宣传方式,同时学校在安全教育方面安排教育课程,并作为大学必学内容,每届新生在大一上学期开设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相应安全教育的教材,授课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懂得大学生阶段的成长规律,两方面的课程使得学生们更易于接受各类型的安全知识。

通过各类课程的学习,正确引导大学生理性地对待生活中不安全隐患,提高青年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降低意外安全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法制意识,使大学生能够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不涉足违法犯罪活动。小组根据每月演讲主题的不同,设计出了彩色小手册供学生们浏览,卡通图文并貌与时事热点事件结合起来,使学生不再排斥枯燥的安全知识,小组为达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作出努力。

近年来学生被骗、被抢的案例,学生伤害伤亡事故,学校的“安全事件”逐年增加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和高校的稳定发展,迫切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和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安全教育问题。特殊时期(如学生节假日期间、毕业班实习期间、新生入学期间等)是普及安全教育的最佳时机,利用班会、主题团课开展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在假期里发生的许多事故,很多都是当事人的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才发生的。如果学生对安全的认识程度高一点,很多事故事可以避免的。班会以出行、游玩等安全问题为主,宣教内容包括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卫生防病和饮食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教育等,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习安全知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思维、习惯、安全防护、应急的技能和知识。

每年七月我校都会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每个团队是由几位学校带队老师及四十名左右学生组成,校外实践活动学校最重视最关心的也是安全问题,不仅前期多次召开动员大会,强调安全问题,在下乡的期间带队老师也会一遍遍的提醒学生们。

加强安全意识可以让更多大学生认识到社会危险并且如何去应对,让学生这个在社会上相对弱势的群体能得到保护;同时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也能尽量避免某些危险,不至于在危险面前不知所措。总而言之,大学生安全意识的强化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尤为重要。以上所做的所有事情都要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安全观念,降低意外安全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这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乃至终身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推荐阅读:大咖时尚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湖南都市网 -湖南综合资讯门户网站
免责声明:湖南都市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hunands.cn, All rights reserved.